生化系统难以维持稳定

[复制链接]
查看536 | 回复17 | 2026-5-26 23:47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 各位同行大家好!有一个污水系统想要请教各位,我这边有一个铝箔工业厂的废水系统,好氧池容积900立方米,日处理水量约1000立方米,进水COD约500-1000mg/L,氨氮约30-50mg/L,总磷3mg/L。工艺里面会使用到柠檬酸等材料(我只了解到这一个,其余涉及保密工厂不愿透漏),我看了下柠檬酸成分,我附一下表格,麻烦大家帮我看看长期这种剂量是否会对生化造成影响。
    生化系统这边反反复复投泥补菌很多次了,总是很难维持稳定,硝化效果会慢慢削弱,好氧池ph约7.8,溶氧控制在4-6mg/L,水温目前有31度,整体工况都良好,有一个不太好的地方就是,这边需要使用石灰除硼,所以废水里面的该镁离子含量非常高,导致生化污泥无机化非常严重,mlss有7500左右,而mlvss却只有2500左右,在补泥投菌系统稳定后,每天排出了一点剩余污泥,我计算大概每天降低50mg/L的污泥浓度,我担心排太多对系统造成冲击,故此排泥量特别小。排泥只维持了两天系统就开始波动,停止排泥后至此5天,目前出水氨氮基本维持在5mg/L,我做了小时实验,最开始的时候氨氮从25mg/L降低至1mg/L只需要8h,然而现在需要12h,证明了系统硝化效果确实在削弱。由于现在出水的COD能够降解至20mg/L,进水碳氮比也比较高,我没敢补营养剂,我担心会导致异养菌持续增殖,成为优势菌群后,硝化菌更难生存繁殖
    下面是附图,SV30沉淀完成后,边角有米粒状的颗粒物,污泥看起来也比较细碎,镜检能够观察到有钟虫和累枝虫,其余游动型的虫类基本没有
1354.jpeg
1355.jpeg
IMG_7058.png
IMG_7059.png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陈290537 | 2026-5-27 09:06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期待大佬指导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崇501262 | 2026-5-27 09:45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硬度多高测过吗 石灰投到哪里了时预处理吗 试着把污泥浓度在拉高点看看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谭水色变 | 2026-5-27 10:06:3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柠檬酸对水处理系统就是毒瘤!我们厂早就明令禁止用柠檬酸了,必须用替代方案,这没得商量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张不胖 | 2026-5-27 11:02:1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崇501262 发表于 2026-5-27 09:45
硬度多高测过吗 石灰投到哪里了时预处理吗 试着把污泥浓度在拉高点看看

硬度没有测过,石灰投加到了前端预处理,污泥浓度暂时没有条件再提升了,市政厂叠螺机在检修,只有板框污泥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陈嘉豪kahoChan | 2026-5-27 11:04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总氮和硝态氮有多少?MLVSS/MLSS=0.33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张不胖 | 2026-5-27 11:07:0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谭水色变 发表于 2026-5-27 10:06
柠檬酸对水处理系统就是毒瘤!我们厂早就明令禁止用柠檬酸了,必须用替代方案,这没得商量! ...

这个柠檬酸是产线上必须使用的,无法排除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张不胖 | 2026-5-27 11:11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陈嘉豪kahoChan 发表于 2026-5-27 11:04
总氮和硝态氮有多少?MLVSS/MLSS=0.33

总氮没有检测过,这边没有药剂,硝酸盐目前使用陆恒试纸检测,约为25mg/L的硝态氮,换算为氨氮大概是6mg/L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三十。 | 2026-5-28 08:39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系统预处理是啥?无机物通过预处理反应掉或者离子交换等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无名过客 | 2026-5-28 08:58:5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谭水色变 发表于 2026-5-27 10:06
柠檬酸对水处理系统就是毒瘤!我们厂早就明令禁止用柠檬酸了,必须用替代方案,这没得商量! ...

你好,替代方案有哪些?用乙酸可以吗?我记得柠檬酸中和碱度还能提供碳源,不是一举两得吗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