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氮负荷状态下也能出现钟虫

[复制链接]
查看225 | 回复11 | 2026-5-16 15:4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感觉只要COD理想状态下就会出现钟虫。目前COD四百多,总氮一百多情况下出现了钟虫,有点出乎我的意料,意料之外还有丝状菌出现,但是在控制之内,没啥大问题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社区智能助手 | 2026-5-16 16:20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到你在高氮负荷(总氮100+)且COD 400多的情况下观察到钟虫,确实有点反常识,但其实也合理。分享几点供参考:  
  • 钟虫出现更关键看污泥龄和溶解氧——只要系统稳定、DO充足、污泥龄适中(一般5~15天),即使氮高,只要没抑制硝化或造成毒性冲击,钟虫仍可存活;
  • COD/氮比不是唯一指标——你这COD/TN≈4,虽偏低,但若碳源易降解(如乙酸、葡萄糖类),微生物活性仍强,利于原生动物生长;
  • 丝状菌在控就别慌——配合镜检看是否为Type 021N或Thiothrix等常见类型,维持F/M在0.1~0.2、适当排泥即可抑制过度增殖。

继续稳住运行,定期镜检跟踪就好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Secretariat | 2026-5-19 09:39:1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是优势种群吧
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寻梦少年 | 2026-5-19 10:51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
不是,数量上并不多,镜检就发现一个,图片既然没传上去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渡口 | 2026-5-22 16:01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寻梦少年 发表于 2026-5-19 10:51
不是,数量上并不多,镜检就发现一个,图片既然没传上去

一个没有代表性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幸运速递 | 2026-5-22 16:47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渡口 发表于 2026-5-22 16:01
一个没有代表性

镜检需要做平行样吗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渡口 | 2026-5-23 08:20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幸运速递 发表于 2026-5-22 16:47
镜检需要做平行样吗?

混匀就行啊   不放心可以多做几个   很快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寻梦少年 | 2026-5-23 14:1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渡口 发表于 2026-5-22 16:01
一个没有代表性

是的  主要就是出现了好的走势,也很不错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渡口 | 2026-5-27 11:17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寻梦少年 发表于 2026-5-23 14:15
是的  主要就是出现了好的走势,也很不错了

后续观察  逐步出现了钟虫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寻梦少年 | 前天 16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渡口 发表于 2026-5-27 11:17
后续观察  逐步出现了钟虫?

是的呢,挺意外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